学科平台
当前位置: >>

唐山师范学院语言与文献研究所

发布时间:2007年05月23日 00:00
语言与文献研究所成立于200612月,是我校进行汉语言文字研究和文献研究的专门学术机构。主要研究对象:(一)语言研究。以本体研究为重点,立足汉语实际,注意新理论新方法的引进和使用,充分关注本领域的重点和前沿课题;同时重视语言应用研究,尤其是面向本科教学的语法、词汇和文字研究,解决本科汉语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。(二)文献研究。主要进行汉语言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工作,包括研究性文献和语料性文献。后者是文献研究的重点。主要做的工作是:具体考察汉语史上各个时代的语言文献,辨别其语言年代,分析其语料学价值。主要研究特色是:在对语言事实具体描写的基础上,以现代语言学理论为指导,动态的多层次地分析汉语发展史上的语言现象,尤其是语法现象。在历史语法研究中,运用现代语法化理论对研究对象进行解释,但同时也承认语言系统的非同质性。在具体研究行为上,努力将共时和历时、描写和解释结合起来,使我们的研究既充满细密、朴实的实证精神,又表现出严谨、灵动的理论色彩。可以预测,在语言学日益显学化的今天,本研究所将会取得进一步的发展,并将为我校总体的学科建设和教学实践做出重要贡献。

一、工作思路

集中中文系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现有学术力量,充分吸收以往研究经验成果,扩大与外单位的学术交流,加强横向科研联合,瞄准学术前沿,积极申请各级研究课题,定时制定科研计划,规定科研任务,争取多出快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,努力提高本单位的学术品位,为我校的学科建设做出贡献。

近期目标:在未来三年内,在语法、文字及语料文献研究方面有所突破,初步形成自己的研究特色。计划完成各级研究课题三项,出版专著三部,并有多篇重要成果在核心期刊发表。

远期目标:以语法、文字和汉语语料文献研究为重点,建设一支有较高水平的科研队伍,把研究所建设成在省内有较大影响在国内有一定影响的科研单位。

二、人员构成

语言与文献研究所具有良好的学术传统和现实基础,学术力量较强。现有博士2人,其中博士后1人,硕士3人,副教授职称以上人员6人。

李永,山东大学博士,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,副教授。研究方向:汉语语法史、语法化理论、汉语配价语法研究、认知语言学、中古汉文佛典语言研究。任研究所所长。

孙建友:教授,研究方向:现代汉语语法、修辞学、语用学。

张素凤:博士,副教授,研究方向:汉字学、汉字与文化、训诂学。

于生存:副教授,研究方向:训诂学、音韵学。

戴连第:副教授,研究方向:汉字学、说文学、音韵学。

张学鹏:副教授,应用汉字学、书法学。

李品素:副教授,研究方向:汉语语法史。

郭万青:硕士,讲师,研究方向:古代汉语语法、训诂学。

宋春淑:硕士,讲师,研究方向:语言学理论、现代汉语语法。

韩书庚:硕士,讲师,研究方向:语言学理论、现代汉语语法。

三、学术研究概况

200612月研究所成立半年来,共发表或确定发表论文6篇,其中权威核心期刊2篇,核心期刊2篇。李永博士的专著《汉语动词语法化及其致变因素研究》,山东大学出版社已正式启动出版程序,预计200710前可正式出版;研究所现有人员正在进行和已经结项的各级研究课题计6项。

 

(一)   科研立项:

1、省部级以上:

1) 《< 分门琐碎录>校注》,李永,主研人员,全国古委会重点研究课题,编号为20050641)。

2)《语动词语法化的实现机制及诱发因素研究》,李永,主持,江苏省博士后科研资助计划课题,编号为0501017C

2、院级立项:

1)《< 说文解字>新注校订》,戴连第,主持,唐山师范学院科研项目。

2)《唐宋时期汉语受事成分的位序研究》,李永,主持,唐山师范学院科研项目。

3)《从古文字透视古代文化》,张素凤,主持,唐山师范学院科研项目。

4)《< 国语>动词语法研究》,郭万青,主持,唐山师范学院科研项目。

(二)研究论文

1)李永. < 论语>札记二则》,《古籍整理研究学刊》,权威核心,2007年第2期;

2) 李永. 《动词词义虚化过程中的义素变化》,《语言教学与研究》,权威核心,2007年第6期(拟)。

3)李永. 《汉代以后的语法环境与动词的语法化》,《西南民族大学学报》,中文核心,2007年第9期(拟);

4)张素凤.《文言与现代汉语复合词》,北方论丛,中文核心,2007年第1

5)孙建友、韩书庚.《唐山方言与泰安方言语音比较》,深圳市语委办主编《双语双方言》(九)。

6)郭万青.《〈国语〉中的正文训诂》,《唐山师范学院学报》,2007年第3期。

(三)参加重要学术会议

20075月,李永博士参加河北省语言学会年会,并作大会重点发言《句法约束与动词的语法化》,引起广泛反响。

四、近期研究计划

出了继续做好既往课题的研究之外,研究所还申请了两个课题(正在审批中),一是河北省社科联课题《河北省古代语言学家学术思想研究》,一是河北省社科规划课题《中古汉文佛典语料学》,无论是否获批,这两个课题都是本所的研究重点。此外,研究所还拟于近期举办学术讲座9次,外出进行学术交流3次。

针对教学任务繁重、研究时间不足的情况,研究所拟进行适当调整,理清“以科研促教学”的基本思路,在不影响教学活动的前提下,保证用于科研工作的时间,有效实现“教学――科研”的互动。研究所定期举行学术研讨会,按各成员学术专长拟定研究主题,鼓励我系本科学生旁听并积极参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