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研项目
当前位置: >>

喜报:我校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顺利结项

发布时间:2023年02月24日 15:39

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批准,唐山师范学院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顺利结项,标志着师院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上又取得新成绩。结项项目分别为:杜彩芹教授的《唐山大地震文献暨口述史料收集、整理与研究》(批准号:16BZS018,资助经费20万)、文学院郭万青教授的《日本〈国语〉研究史》(批准号:17BZW080,资助经费20万)。

《唐山大地震文献暨口述史料收集、整理与研究》项目以唐山大地震后保留在各图书馆、档案馆、地震局等单位及私人珍藏的各种形式的原始档案资料、研究性文献,以及大地震亲历者口述史料为基础,展开收集、整理与研究工作。该项目从偏重于官方视角向官方与民间视角并重转变,从单一学科视角向多学科视角转变,关注大地震时期及四十年来老百姓的感受、变化与思考,对于唐山大地震的研究向更深层次、更广领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。

《日本〈国语〉研究史》项目建立在个案研究的基础上,先按照专人、专书进行独立分析,在对专人、专书进行穷尽性分析的基础上,进行例证提取,对其内容、方法进行概括,并对涉及的具体条目进行辨析。选取用例,以能够反映专人、专书研究全貌为标准。在此基础上,进行阶段性划分和断代分析。项目比较完整、详尽地对日本《国语》研究史进行了历时梳理;对日本《国语》历时研究的阶段性特征进行了初步揭示;发掘了一批很有学术价值的日本《国语》研究文献并对涉及到的每一部《国语》著述都进行了较为深入细致的分析,取得一批成果,推动了日本《国语》研究和《国语》本体研究。

(通讯员:唐瑞霞科研处)